木地板鋪完就沒事? 清潔保養最頭痛

設計家Searchome進行「2016木地板使用需求大調查」,發現民眾普遍喜愛木地板的質地與觸感,其中有六成五屋主已使用木地板,未使用者也有超過八成考慮鋪設。調查發現,多數屋主舖設木地板時,未優先考量後續清潔、保養問題,但在使用木地板後,卻對如何清潔、保養木地板感到非常頭痛,顯示屋主並未及早因應。此外,已鋪木地板的屋主中,更有三成三不清楚家中的木地板是哪一種材質。

本次調查發現九成三的民眾在鋪設木地板前,最在意木地板的耐用、耐髒度,占比達79%;其次為整體美觀度76%;第三名則為抗潮性64%。

至於家中有木地板的屋主,使用後遇到最困擾的問題?逾三成不知道如何清潔、保養,排名第一;接著為板材潮濕變形,以及木地板沒鋪好,踩起來有聲音,均超過二成。完全不考慮鋪設木地板的屋主,則有超過六成七認為木地板的清潔不易,也擔心木地板不夠耐用;超過六成四認為需要經常更換,四成六則因預算不足等,但木地板清潔保養問題,則為多數屋主的共同困擾。

關於木地板清潔保養問題,辰邦工程總經理范長春建議,日常的木地板清潔可以使用吸塵器、掃把、除塵拖等清除表面灰塵,若使用濕式的方式清潔,完成後可以再用乾布擦拭。他說,許多民眾清潔後會把門窗通通關上,反而容易把濕氣留在室內,因此一定要打開門窗讓空間保持通風乾爽,才不會潮濕發霉。

針對現在常見的開放式廚房規劃,地板上若有卡油汙,范長春建議,穩定性高的超耐磨木地板可以使用科技泡棉或去漬油去除髒汙,但要特別注意,若家中使用的是塗裝後的實木或海島型地板,去漬油會使表層亮光漆或塗料溶解,必須使用專用的清潔劑。 如果不確定家中是哪一種木地板,范長春也提供一個簡單的判斷方式,早期的實木地板或海島型木地板鋪設時,表層會上亮光漆增加光澤,超耐磨木地板則比較少見,屋主可由此稍加留意。

塗裝後的地板使用一段時間後,容易有褪色、掉漆情形,需要定期請專人修繕補漆。設計家Searchome社長林孟葦表示,有裝潢需求的屋主喜歡木地板已為顯學,挑選木地板時,家中若有寵物、小孩等,則需要多考慮木地板的耐刮、耐磨程度,會更加實用,在意清潔、保養問題的屋主,裝潢時還可以考慮請設計師加入踢腳板設計,避免拖地汙水濺上牆面。

林孟葦提到,木地板適合許多居家風格的營造,有助提升空間質感,針對比較在意美感搭配的屋主,在選擇木地板的花樣和色澤時,建議至少參考1平方米的板材樣本,避免鋪設後和預期有落差。

特力屋公關王思涵表示,地板可分為超耐磨地板、海島型木地板與實木地板,超耐磨地板是由木纖維膠合壓縮而成的,特色是超耐磨;海島型木地板是由實木和夾板構成,從側面觀看就像三明治一般有明顯分層,適合潮濕的氣候;實木地板是由整塊實木製成,可以看到天然木紋,其毛孔可自然收縮,調節溫濕度。在地板施作上,除了請專業施工外,消費者也可選購速拼木地板便利的設計讓DIY更容易。

王思涵表示,如家中是實木地板,每三個月須地板打蠟或上養護精油一次,因實木地板怕刮傷,平時以吸塵器或靜電拖把清潔即可,切勿拖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