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頭地板保養打蠟

既然選擇了木頭地板,那麼,後期對木頭地板進行打蠟保養就顯得必不可少。給木地板打蠟是一種很好的地板保養的方法。木頭地板打蠟方法有哪些,木頭地板打蠟的流程是怎樣的,木頭地板打蠟的費用貴不貴,木頭地板打蠟的好處以及木地板打蠟有哪些注意事項呢?
地板打蠟養護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種養護方法,然而地板蠟是什麼?是不是所有的地板都可以打蠟?是不是只有打蠟養護這一種方法?大家都不是很了解,那麼下面就一起來了解一下地板打蠟養護的一些誤區和基本知識。
一、地板打蠟養護的作用

地板打蠟養護是指通過在地板表面上一層蠟,上的蠟固化後就能起到隔絕空氣、水汽、灰塵的作用,從而減少地板因氧化或解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造成的損害;同時還可以起到降低鞋子等對地板的磨損程度,從而延長地板的使用壽命。
二、地板蠟vs地板精油
地板蠟
地板打蠟養護最不可缺的自然是地板蠟。市場上的地板蠟產品種類非常多,一般地板蠟分兩種,一種液體蠟,價格便宜,操作簡單,幹得快,缺點是耐磨性差使用周期短;另外一種就是固體蠟,它必須要用專業的高速打蠟機拋光。其優點是能夠使蠟層均勻,地板亮度,耐磨度高,使用周期長。
地板精油
近些年,地板精油逐漸成為地板保養的新寵,地板精油一般是由樹脂和天然樹木芬多精調配而成,有深層滋潤、防止開裂、修補細微裂縫的效果。相對於地板蠟,地板精油硬度和亮度更高,但存在容易使地板出現霧化現象的問題。目前地板精油市場並沒有規範標準,存在很多劣質的產品,使用後反而可能導致地板吸水變形等。
二、地板打蠟養護誤區
強化地板並不需打蠟
 
強化地板分為表層耐磨層、基材層和底層三層結構,表層耐磨層為三氧化二鋁,具有較高的耐磨性和防護性,因此相對於實木等其他地板,強化地板的表層本身保護比較嚴實,不需要'多此一舉'。且打蠟以後,對強化地板後期的保洁造成更大的麻煩。此外,地暖地板也不需打蠟,以防止蠟膜層阻隔地暖地熱的散發。
地板打蠟不是越多越好
 
地板打蠟並不是使用的蠟越多越好,因為如果用蠟過多,反而會填滿縫隙影響美觀,也會造成拋光不勻,影響地板亮度。因此地板打蠟時用蠟足夠覆蓋地板表面形成均勻的蠟膜即可。此外,地板打蠟也不是越頻繁越好,一般實木地板隔半年打一次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