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木地板勤保養 讓美觀和實用更持久

木地板夏季的日常保養有章可循, 總的來說是要保持地板的充分乾燥與清潔。 如不能用滴水的拖把拖地板, 或用肥皂水擦地板, 以免破壞表面油漆光澤。 夏季多雨, 離開房間時應關閉窗戶, 以免雨水飄進去淋濕木地板。 夏天洗完澡時, 穿著濕拖鞋不應到有木地板的房間去。 另外夏天要經常通風, 尤其是長期空置的房間最容易出 現起拱、翹邊現象, 因此要定期通風透氣。 

除此之外, 要經常除塵, 尤其是經常踩踏的地方更要特別保持清潔。 若地板表面不慎沾到污漬, 則應及時清除。 油漬可用抹布蘸溫水及少量洗衣粉擦洗, 其他有腐蝕 性的東西撒到地板上, 則必須在第一時間予以清除, 以免污漬滲入木質內層損壞地板。

若木地板表面長了黴斑, 則可及時用性質柔和的漂白水以 1∶3的比例稀釋後擦拭, 再用抹布擦乾淨即可。 

打蠟和鋪防潮膜更專業木地板的保養, 除了日常簡單的護理工作外, 還有兩種更為專業的方法。 一種是對木地板定期打蠟, 一般半年或一年做一次。 打蠟對地板可以起到增光、防潮、防蟲作用, 可以使木地板避免雨季時遭受潮氣的侵襲, 從而達到延長其使用壽命的目的。

對於實木地板來說, 應當選擇固體蠟, 以阻止水分侵入, 並抵擋灰塵。 同時還可以考慮在表面加塗一層透明清漆。 對於複合地板來說, 使用液體蠟即可, 但不可將液體蠟直接倒在地板上, 否則會產生圈漬。 而強化地板則不需要打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