壞消息!食物落地沒有5秒規則 1秒內就會有細菌...

壞消息!食物落地沒有5秒規則 1秒內就會有細菌...

自由時報 2016.09.11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幾乎每個人都聽過,食物落地後只要在5秒內撿起來,細菌就來不及轉移到上面,還是可以安心食用。但一項美國研究指出,食物掉在地上只需要1秒,就會沾附到地板的細菌,落地時間越久,細菌數量也會跟著越來越多。

據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美國羅格斯大學食品科學教授夏弗納(Donald Schaffner)以不銹鋼,瓷磚,木地板和地毯4種地面材質,測試了西瓜、麵包、沾上黃油的麵包、軟糖等4種食物,進而理解落地少於1秒、5秒、30秒、300秒之後,食物所沾附的細菌狀況。
夏弗納教授表示,食物掉到地板上過不到1秒,食物就會受到汙染。其中細菌增加最嚴重的是西瓜,軟糖則出乎意料地沾染最少細菌,麵包無論有沒有塗黃油,細菌數量都差不多。至於地板材質方面,若是食物掉在地毯上,受到的汙染最少。
夏弗納教授說,這代表地板細菌的轉移,與食物本身的水分與濕度有關,畢竟細菌沒有腿,只能靠著水分移動。因此夏弗納教授指出,表面越濕潤的食品,掉到地板後受到細菌汙染的狀況越為嚴重。

地板時時保持乾淨是非常中要的!綠的專業地板清洗地毯清洗服務多元,歡迎來電洽詢 02-7705-108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