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有的地板都需要打蠟嗎?

這個問題答案是否定的,不同類型的地板需要做的保養步驟會有所差異,像是強化地板等打蠟只是畫蛇添足的,因為其表面已有防護劑,本身表面就已是光亮的,若在上一層蠟會造成反效果。

打蠟的目的:

打蠟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地板,因蠟會進入地板,防止其遭到腐蝕與變形,所以新鋪設的地板最好一個月打一次蠟,之後半年左右打一次即可,而有時會聽到固態蠟,因其需要有些重量的機器來施作,所以人力與成本相對的都會高上許多,固態蠟主要是針對地板已磨損相當嚴重的,或是地板已使用五年以上,才會建議施作固態蠟。

以下以實木地板清潔保養為例:

實木地板

打蠟保養方式如上所示,屬於一般保養步驟,新鋪設地板約一個月施作打蠟一次,之後半年或一季施作打蠟一次,五年以上或是磨損嚴重的地板,需施作固態蠟。

實木複合地板

因為表面有一層保護層、耐磨層,所以清潔劑要慎選以免破壞耐磨層,平日清潔保養時,只需要使用清水與抹布擦拭地板表面,之後再以乾抹布再擦拭一遍即可,如果遇到膠狀如口香糖等,需使用冰塊冰敷將其冷凍收縮,然後輕輕刮起後,使用清水或較柔和的適量清潔劑清潔地板,切記請勿使用強酸或強鹼之清潔劑,以免傷害到耐磨曾與地板。

強化地板

平日只需使用半濕的拖把擦拭即可,儘量避免碰觸高溫或尖銳的物品,若遇到一般髒汙可使用少量的水與溫和的清潔劑清除,切記勿使用大量清水,也不用打蠟、研磨、油漆等動作。